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

突破天際-天元突破



一直想幫這部動畫寫點東西,可是每次寫都覺得很不滿意,最後往往不了了之。直到昨天跟老闆聊電影,突然有點靈感,希望能把自己對天元突破的感受完整表達出來。

Anime本身

天元突破,原則上是一個老梗連發的作品,許多人都說天元突破是因為演出技巧的突出,所以才會如此感動人心,我對這種說法一直抱持一點點懷疑。我認為,天元突破一定是抓到了什麼人類內心最深沉的想像,他才會如此成功。

天元突破有許多名台詞:「 俺を谁だと思ってやがる!」(你以為我是誰啊!)「自分を信じるな。 オレを信じろ!お前を信じる、オレを信じろ」(不要相信你自己。 相信我,相信那相信著你的我。)族繁不及備載。但是我認為,貫穿整部戲最有力,也是人類內心最想望的只有一件事,那就是:「俺のドリルは天を创るドリルだぁあああ!!!!」(我的鑽頭,是突破天際的鑽頭啊!)我認為這就是天元突破的核心,接下來我會從神話以及歷史來討論他。

歷史上的天空

人類飛上天的時間很短,從飛機,飛船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不過短短一百多年。我們從歷史上的神話來看,人類對於神的想像,多數民族都想像「天」神的存在。天上最明顯的兩個天體,一個是太陽,一個是月球,所以這兩個星球的神話成為全人類神話的共同創作對象。我們可以從神話中看到,人類對於天空幾乎是抱持一種一致的憧憬,這是一種目前科學難以解釋的感情。

再者,我們來看看古埃及的動物象徵,最常出現在古埃及神話的兩種動物,一種是鷹,一種是蛇,蛇往往代表人類許多污穢不堪的慾望,而老鷹往往與蛇是對立面,是一種人類光明面,形而上的象徵。法老的權力往往用老鷹來表現,如果有看過遊戲王的「太陽神的翼神龍」就知道,老鷹是一個上天權力的代表物,他代表最光明的那一面。

西方歷史上,老鷹也是國王權力的象徵,我們看看西方許多國王的權杖,最上方都是鷹頭,沙俄國旗也是一個很好的表徵。不一樣的是,沙俄是雙頭鷹,這可能可以有更進一步的解釋,不過跟我要說的主題關係不大,略過。

總而言之,老鷹在歷史上就是上天權力的象徵,他代表光明,先驗的價值,而人類從來沒飛上天過。對於「走向天際」這種事情,人類一直抱持著許多憧憬,這些憧憬包含了自由,平等,博愛,至善,幸福等等,對人來說,上天就是理想國。

天元突破的天空

講到這裡,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聰明的聯想到我到底要說什麼了。是的,天元突破,正是一種人類歷史幾千年夢想的展現。且讓我們從劇情上回顧看看吧。

故事的開端是地底,對於人類來說,沒有比這更壓抑的生活了,沒有天空,沒有夢想,能看到的只有為了基本生活的溫飽,村長的說詞是:「這些制度都是為了你們好。」權威的掌握是在村長個人的手上,而不是每個人。為了逃脫這個壓抑,西蒙跟卡米那走上了地面,還記得他們看到地面時,第一個注意到的是什麼嗎?正是那無邊無際的天空。

佩特林攻略戰,螺旋王的佩特林城有如黑暗的巨蛋吞噬了天空,從天的角度壓抑人類「看向天」的權力,正是因為螺旋王知道,人類只要看過天空,天馬行空的想像,將會如水銀瀉地一般流竄,這種行為會導致比螺旋王更高的天-「反螺旋族」的憤怒,所以螺旋王壓抑人類的慾望,將人類關在地底,正是希望他們永遠不見天日,好讓他們永遠也認識不到有「天空」這種事物的存在。

到了與反螺旋族的對抗,這是另外一個天空的層次,反螺旋族代表的是更高的權力,我們不防將羅傑諾姆想像成封建諸侯,把反螺旋族想像成國王,帝皇。而西蒙他們代表的,正是一種平民,庶民的個人主義的象徵,同時也是對於天空的嚮往。正是因為如此,那句「俺のドリルは天を创るドリルだぁあああ!!!!」才成為整部戲的核心價值,我們對於理想國的想像,對於那些美好事物的憧憬,用這一句話,似乎就可以道盡了,這似乎也可以解釋,為什麼OVA的天元突破中,連維拉魯都有螺旋力了,因為螺旋力代表的正是這些美好價值,只要你認同他,你就是一個人,而非獸,一個不停追求自身進化的種族,自然會有螺旋力。

天元突破在這些熱血爆發的台詞中,看似毫無現實考量,但是就我看來還是有的。(雖然很少)有一句台詞我非常喜歡:「俺達は一分前の俺達よりも進化する,一回転すればほんの少しだが前に進む,それがドリルなんだよ!!」,這句話是說:「我們比一分鐘前的我們要更為進化了,每旋轉一次,雖然只有一點點,但是確確實實有在前進,這就是鑽頭啊。」這句話,對我一個歷史人來說,看到的時候不能不感動,這句話以非常感性的口吻說出一種信念:「不管多麼緩慢,我們相信人類會愈來愈好,而且我們想要愈來愈好。」。但是也不要忘記,反螺旋族說的螺旋神怒,或許也正是人類過度追求進化時所帶來的環境反撲,我只能希望,人類真如西蒙所說的:「沒有那麼蠢」。

謹以此文對於二十一世紀到現在為止,最偉大的機器人動畫致上敬意。 也寄望真如動畫所說的,人類的世界會愈來愈美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