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

上個世紀的傑作-Gun Buster

如果要說,GAINAX創造的天元突破是二十一世紀最偉大的機器人動畫,那無庸置疑,Gun Buster則是在二十世紀與天元突破分庭抗禮的恆星。這一款動畫,是全部只有六話的OVA,但是內容設定的細膩程度,可以說完全跟天元突破是不同的等級。如果說天元突破訴諸的是人類對於天空的憧憬,那Gun Buster則是選擇訴說時間的悲傷。

相對論-雙生子詭說

簡單的相對論原理

鋼巴斯塔的趣味性,幾乎完全來自於相對論的這個詭說,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愈接近光速的人,他經過的時間相較起靜止的觀測者來得少,當他接近光速時,對觀測者來說幾乎是靜止不動,也就是說「少過了很多時間」。按照相對論,人如果以光速運動,就可以變成浦島太郎長生不死(對於觀測者而言)。對於Gun Buster這動畫來說,他正是在玩這種把戲。主角法子在一開始的宇宙怪獸襲來時,短時間的光速運動,造成她回到地球後,跟原本同年的高中同學差了十歲。對於主角來說,擔任宇宙戰鬥員的代價就是跟同儕之間的疏離,原本無話不說的好友,因為時間經歷的差異,看法變得完全不同,或許友誼仍在,但是這個疏離已經造成了。

在劇情中,身為宇宙戰鬥員,可以說因為時間經過的不同,幾乎完全無法與地球上的人建立任何親密關係。主角的學姊,甚至一度因為這個身分太過嚴格而幾乎放棄戰鬥。所愛的人罹患了癌症,只剩下幾個月的壽命,而自己卻還要用光速飛行到戰鬥地點,對自己來說,雖然僅是短短的幾個小時,對自己所愛的人,卻是好幾個月以上。這幾個小時,或許就成了天人永隔,這種時間差異帶來的悲傷,其實是非常痛苦的。

我們沒有忘記她

要說到Gun Buster最令人動容的橋段,我絕對是將這個殊榮頒給最後兩分鐘的那一段劇情。主角以Gun Buster的其中一個縮退爐引爆木星炸彈,代價是他們只能用光速飛行回地球,無法使用Wrap。當他們回到地球時,已經是一萬兩千年後了。眼前看到的僅是一片黑暗,絕望的心情在法子及和美的心頭浮現:「人類究竟還是滅絕了嗎?」這時候,地球開始閃爍著燈光,原本黑白的記錄片開始變成彩色,燈光緩緩的點亮,成為日文平假名的:「歡迎歸來」。是的,人類沒有忘記這兩位英雄的傳說。他們不僅沒有忘記,甚至在這一萬兩千年中都相信,傳說中的諾諾莉莉還活著。在這一瞬間,我不禁看到掉下淚來,這是一個多麼感人的英雄故事,死裡逃生的艦長,其他參與過宇宙怪獸大戰的人們,他們用文字,圖畫,故事等等方式,將這個事跡傳頌了一萬兩千年!而這一萬兩千年之間,人類在為了生存努力的同時,是盡了多大的努力來傳頌這個英雄故事?跟諾諾莉莉有著共同回憶的人已經消失了,但是現在的人類沒有忘記她們,這正是歷史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。

時間會沖淡一切的悲傷,但是歷史會把這些悲傷記錄下來。或許當哪天,人類可以辦到如動畫中的科技時,人們會再度意識到歷史的重要性。或許正如柏克萊所言:「存在就是被感知。」如果所有人都遺忘一萬兩千年前的英雄,即使她們回到地球,她們也等同於不存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