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

搖滾電影-成名在望觀後感

從高中開始聽搖滾樂,總是有人問我,什麼是搖滾?我有好一陣子都答不上來.
的確,我迷戀那強烈的節奏,快速撥弦的電吉他失真聲音,對我來說比小提 琴還優美.
震耳欲聾的鼓聲,隨著那鼓點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清脆聲響,總是讓我心情有如在天空飛翔一般的暢快.
但是如果僅僅是如此,他不是 搖滾樂,我很清楚這點.

論文專題要寫關於搖滾樂在60年代的崛起,其實一開始我非常掙扎
即使聽了10年,我對搖滾樂還是只有一種 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感受
很難行諸筆墨.但是隨著研究材料的收集,我看著Bob Dylan的自傳
開始注意到一些60歲左右的導演導出來的 搖滾音樂電影,配合自己的
思考,我終於了解到,搖滾樂就是生命的表現.他不是只有電吉他,
大鼓+爵士鼓+Bass+主唱,他是人的生命價 值的表現,我不嗑藥
,也不性濫交,更不會砸吉他,我這個樂迷只會唱著我認為唱出我
心聲的歌曲,並且遠距離看著寫出這些動人音樂的樂團或是 歌手.
就如同”成名在望”的主角威廉一樣.我,一點都不酷.宅男也好,
otaku也罷,我只用音樂去體會我的生命,我的生命沒有轟轟烈烈
的 愛情,沒有過多的激情,我也不會歇斯底里的喊著偶像的名字.
但是這種平淡,不酷嗎?我倒不這麼認為,這個社會有太多的誘因,
有太多的東西 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方式.在這樣的現代社會,了解自
己能做什麼,要做什麼的人,即使他很平凡,很平淡,我也認為他
非常的搖滾.

劇 中的Lester Bangs說了一句話:”I'm always at home,I'm uncool”
這不僅僅是安慰各位跟我一樣喜歡搖滾 樂,卻認為自己一點都不酷的朋友
我認為這位搖滾樂史上最偉大的樂評,實際是說:”你如果知道自己就是
這麼不酷,你才是最酷的傢伙!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