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

史學史沒學好-年鑑學派=小歷史

在ptt的歷史板我發現一個怪現象:一堆人對歷史名詞並不了解,但是他們可以用得非常開心,然後還可以在這種錯誤前提下繼續討論,指責對方哪裡錯誤。簡直就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。今天要談的就是對年鑑學派的誤解,年鑑學派這個名詞,從根本來源上就不是什麼小歷史觀。

年鑑學派是一個歷史學的學派,這個學派的發端在法國。法國的人文學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研究傳統,那就是將事件作長時間的觀察與分析。孟德斯鳩曾經在他那本偉大的著作「法意」(又稱「論法的精神」)中提出,他認為地理環境是影響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因素,所以有人又稱孟德斯鳩是一個「地理環境決定論」者。我們要知道,孟德斯鳩不僅僅是一個偉大的法學家,他的法意也成為了法國在大革命以後的社會學基礎。我們甚至可以說,大革命之後,在法國要談到社會問題,包含歷史,都無可避免的會受到孟德斯鳩這本偉大著作的影響。

這個影響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呢?最主要來說,就是法國的人文研究無可避免的,常常偏向較為唯物的觀點,另外由於這種地理環境決定論的影響無遠弗屆,加上法國本身的地理環境,也是需要將時間斷限拉長才能看出變遷,這就成為了往後年鑑學派最重要的特色-「長時間的歷史觀」。年鑑學派認為,「真正重要的變化」像地理環境一樣,他是很難從短時間看出什麼端倪的,所以歷史研究的年限必須要把斷限拉長,你可以看到年鑑學派的論文往往是一個時間縱貫的研究,而且一作就是好幾百年。這並不是什麼「小歷史」,而是一種「大歷史」,他們要尋找的是所謂「最難以察覺」的變遷,並且認為那才是真正決定歷史走向的因素,這才是年鑑學派,一個有著「縱貫大歷史觀」的學派,絕非什麼「小歷史」。這種以為年鑑學派是小歷史的認識,多半是根本沒看過年艦學派學者的專書,光從他人介紹底下所產生那種莫名其妙的誤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