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留學的目標

我很感謝我的老闆,他是這個學界少數讓我覺得非常聰明的人,而且最好的是,他不太叫研究生做事他是一位會跟你聊天的長者。不過有時候也覺得來自老闆的期待愈深,壓力也就愈大。

前幾天去跟老闆借書,老闆跟我聊起以後留學的目標,其實我自己沒什麼定見,而且對於美國大學那些傳統更是完全不了解。我先非常天真的提問:「老師,哈佛的人文學,不知道為什麼,我看他們的文章,感覺幾乎都是強調上層結構對底層的觀點,他們是不是一個很強調『道統』的大學啊。」我老闆給我的回答是肯定的,這也告訴我,我的研究題目是不可能進去哈佛或是耶魯這種傳統名校了。接下來就是跟老闆聊天,聊聊幾個美國名校的風氣是怎樣,老闆的說法是,我這種研究題目要做的話,要找一些比較自由派的大學,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柏克萊。

我對柏克萊的印象其實根本沒有,只從校名來判斷,柏克萊是英國有名的唯心論者,這所大學應該很保守才對。不過我想起來我看過一本書,是David Burner寫的Making Peace With The Sixties ,這本書裡面寫到柏克萊大學是六零年代時,美國學生運動最興盛的地方,這跟我的研究主題不謀而合,這所學校不像他校名的柏克萊如此保守,他是美國六零年代的時候,嬉皮文化最興盛的地方。據說當時,每個學生都會抽大麻。這些描述讓我心神嚮往,或許我應該為我這幾年的研究所生涯定下一個目標,那就是:「進入柏克萊攻讀博士」。我希望這不僅僅是希望。

附帶一提,雖然柏克萊似乎跟LA很近,可是我還是不可能成為該死的湖人隊球迷,要是有幸能到柏克萊,我一定要找一天去史代波球場對湖人隊開汽水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怎么會先想到那些無關緊要的打球問題,Berkeley 不錯,還 要看你是不是唸書的料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