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

中國傳統文化是否有價值?

哲學哲學雞蛋糕這個blog,對於所謂的傳統文化價值提出不下一次的質疑,我這篇文章嘗試用歷史的角度來說明中國傳統文化「並非沒有價值」。

中國的政治體制是一個早熟,中國很早就走入中央集權的路子。而且相對起西方的羅馬帝國,中國的統治顯然有一個優勢,那就是中國藉由儒與道的思想,將統治權更牢牢的抓在手中。相關的看法,可以參照我前面的文章 優入聖域?黃進興院士的演講整理》。這種中央集權的狀況,讓中國與西方走向了兩種完全不同的道路。而很顯然的,現代的西方論述仍然居於優勢地位,這種西方優勢論述,造成幾種價值觀成為最重要的,與西方不同的價值觀都是錯誤論述,該被拋在歷史洪流之中的。我必須強調,沒有一種價值觀是無價值的,這些在西方強勢論述下的其他價值觀,他們必須做的是重新「去蕪存菁」,並且與時俱進,宣稱這些東西沒有價值是不負責任的,特別是當你還是使用中文來說的時候。

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在我看來,他已經被證明過有價值了 。最能讓人了解的例子就是馬可波羅遊記,當西方文明還在所謂的「中古黑暗時期」,中國早早就進入了商業活動興盛的時代。這種成就在當時讓西方人欽羨不已,這種「中國熱」是幾百年的時期,每個西方的航海家,在那個年代最重要的目標都是:「發現中國。」,即使進入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,許多美洲探險家也夢想著從美洲大陸可以直接用陸路「走到中國」(請參見Brook的著作《維梅爾的帽子》)宋元明的經濟成就,就算放在今天看起來仍然是不可思議的。中國在南宋,煉鐵產量超越其他國家全部的總合。不要忘記,南宋的國土還不到中國基本疆域的一半,但是南宋在當時,煉鋼這種工業能力的指標卻呈現絕對的優勢。我們如果從較為唯物的角度看待中國 vs 西方的資本主義條件,中國完完全全把西方拋在後頭。那究竟中國跟西方的不同在哪呢?我們可以參考一下韋伯的說法。

馬克思.韋伯(Max Weber)可能是近百年最偉大的社會學家之一,他提出一個西方發展出資本主義的重要原因,那就是基督教的清教徒。這些清教徒透過一種「非理性」的信仰先驗,強迫自己做出許多「最合乎理性」的判斷來榮耀神。舉例來說,清教徒賺取利益並不是為了累積財富,清教徒賺取金錢有一種隱晦的價值判斷。他們認為,自己的職業是上帝給予的,上帝給予你這個職業,你能做的事情就是將你的角色扮演好,唯有如此,才能榮耀神,你才有辦法得到神的恩寵進入那個有限的天國。韋伯發現,這種非理性的先驗信仰推動著清教徒,強迫他們做出資本主義下的「理性」判斷。清教徒認為,職業是命定的,你是資本家是上帝的旨意,你是工人也是上帝的旨意,於是,資本家對於剝削工人不會有任何的不安,工人對於被剝削也不會有任何的不滿,唯有這種狀況下,資本主義才有可能興起。但是不要忘記了,財富的累積帶來的往往就是墮落,即使最清高的清教徒也會如此。清教徒在資本主義後期的轉變,已經引起許多清教教派的注意,許多的清教教派開始譴責這種「背離神」的 行為,但是誰能抵擋這種已經變質的資本主義呢?當西方由「理想中的資本主義」,轉向「庸俗的功利資本主義」,理想蕩然無存,我們還要跟隨他們嗎?還是,回顧傳統的價值,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一條道路呢?

如果韋伯說的是對的,我們可以發現一種弔詭,人類歷史的進程,居然是相信一種非理性先驗才有今天的成就,中國比起西方反而是「過於理性」了。孔子:「子不語怪力亂神。」你從中國的讀書人著作中,很少看到神鬼的胡說八道。中國知識份子在這方面的理性程度遠遠領先西方,但是我們的成就卻在19世紀以後一路落後,理性思考的價值到底是不是被過於高估了?


考慮一個例子,西方人在15世紀面對東方文化的強勢衝擊,他們放棄自己的傳統文化,比起東方的儒教,西方的基督教顯然太不理性了,比起中國的經濟成就,西方實在太微不足道了,甚至比起工業能力,西歐幾個國家總合都比不上中國。他們如果放棄了自己的傳統文化(基督教或是其他),還能有之後的進步嗎?在工業革命期間,成功迎頭趕上列強的國家,沒有一個否定自己國家的固有傳統。這是我最存疑的一點,從來沒有一個文明,拋棄或是否定自己的傳統文化來取得重大成就。

事實上,拋棄自己文化的種族,就我看來他們的發展都不怎麼樣。舉例來說:韓國,韓國從以往就完全的吸收中國文化,他們本身的文字幾乎沒有任何發展,官方文獻是中文,一般的知識交流也是中文。這種狀況,造成所有的文化幾乎都是外來的,儒家思想,文字等等。當中國在19世紀碰上危機時,韓國的應變速度比起中國就來得更遲緩。而東亞最成功近代化的國家-日本。正是以保存傳統文化同時,也吸收他國文化來前進。日本的選擇並不像中國一樣囫圇吞棗,他們首先回顧自己的歷史以及政體,選擇一個最適合他們的近代化道路。稍微有點日本史知識的人都知道,伊藤博文當年的外國考察團,根本沒從英美帶回去什麼東西,他們幾乎全部都學習德國,因為德國的國情跟日本傳統文化最類似。皇帝憲政體制,都是從分封的邦國成為統一國家,社會中都有強盛的行會制度等等,同時德國的唯心論傳統與日本的神道思想最能契合,這些都是站在傳統文化的價值上才做得出來的改革,事實也證明日本這種方式比起中國只學習西方科技,要來得有效率不少。

我認為,文化交流必定是站在一定的基礎上,你不可能把傳統文化全部拋開,我們該提出的問題是:「該留下來什麼?該去除什麼?」,宣稱所謂的中華文化沒有價值也是不誠實的,所有想要拋開這種傳統枷鎖的人最後都發現只是在繞圈子,沒有人能從他成長的環境中脫離,變成另外一個文化的人。我建議有這種想法的人,應該好好正視自己的文化到底有什麼「有價證券」可以跟其他文化做出互補交流,這是一個永遠都應該思考的問題。

1 則留言:

  1. http://www.chinarujiao.net/p_info.asp?pid=6063

    余英時的看法,大體來說,我贊成他的觀點。寫得自然也比我好太多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