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知識鴻溝的原因

我最近在想一個問題,這是跟我自己的切身經驗有關的。

最近的生活就是忙著看書,忙著想論文的建構,忙著想論文要如何「說服人」。然後當我發現我得用到榮格的心理學的時候,我有點迷惘。我必須承認,我的求學過程完完全全是科學式的理性主義訓練,心理學這個學門,用嚴格的邏輯判斷,他其實是有問題的。我們最容易看到的就是佛洛依德的學說被嘲弄成「你整天都想幹你娘」,我還沒接觸過榮格的東西,我不太清楚他的弱點在哪,不過從Joseph Campbell這位神話學大師使用榮格心理學來解釋神話,被某些學術界人士嘲弄成一個「通才」(與之相反的詞叫做「專家」),我對於使用心理學有點感到害怕。

這引出另外一個問題。原則上,我相信,每一個學問,他們的終極目標都是尋求真理。如果我們假設真理只有一個,所有學問都是由真理繁衍出來,那,學問與學問之間不應該會有這種鴻溝。容我講得清楚一點,我的意思是,如果真理是那唯一的「一」,那世界就正是「一為全,全為一。」所有的學問,都能夠憑藉他們各自的方式找到那唯一的真理,因為真理開闢了這些道路,我們當然能夠從這些道路走回真理。

另外一個假設是,其實這個世界有多條真理,他們可能是一為一,或是一為多。如此,我們認識到的真理都是片段的,真理之間也不可能有高下之分。那最後的問題就是:「我們憑什麼去嘲弄其他的學問?」

我們可以指責該理論還不完備,我們可以指責經驗證據不支持這個理論,但是這種嘲弄的心態是正確的嗎?還是一種科學邏輯式的自大呢?整天被嘲弄的佛洛依德心理分析,我的醫生朋友們都告訴我那是個bull shit,但是他們最困惑的地方是:「為什麼佛洛伊德提出來的治療方法每個都有用?」我們嘲弄其他學問很有可能是白費力氣,因為如果真理是「一為全,全為一」,到最後,我們都得在終點跟你瞧不起的人碰面,然後,尷尬的握手言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