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如果你不是炎黃子孫

        張光直先生曾經在他的青銅時代一書中闡明一個概念,我手邊沒有這本書,只能以我的理解來重述。簡單來說,張光直認為所謂的三代(夏,商,周)不是傳承朝代的關係。

       我們過往習慣於將中國朝代理解成一個沒有斷裂的連續傳承,完全不懷疑這種論述的真實性,這種論述方式也讓我們誤以為,所有繼承中國文化的人都是以「血緣」傳承,也造成一種「大華夏民族」論述。你跟我是兄弟,因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,我們繼承了同樣的文化以及血緣,所以我們應該親近,也應該團結,應該結成一個民族國家-也就是現代的中國。

        有許多人將這種民族主義的論述歸罪於20世紀初期的中國學者,認為他們將西方的民族主義套用到中國,以達成政治目的。就近期王明珂先生的一些研究看來,這種說法似乎太過高估憑空竄起的論述之力。中國的民族主義實際上很早就在發揮他的作用。周代將中原華夏以外的部族都稱為蠻夷戎狄,在漢代的羌族也不被視為華夏的一份子,這些人都被稱為蠻子,跟白人稱呼黑人為Nigger沒什麼兩樣。問題在於,華夏與夷狄的分界從來就不是非常清晰的,任何一個邊境地域肯定會有華夏與夷狄的交界處,這個交界處的「蠻子」,為了避免歧視造成的不方便,或是利益上的損害,他們就自稱自己是華夏子孫,將祖譜上溯炎黃,並且將生活在偏僻地區的夷狄同胞稱為蠻子,偏僻地區又將更偏僻地區的人稱為蠻子,這種華夏認同就呈現一種擴張狀態。

       如果這個研究是正確的,那我們不禁想問問,如果每個人都能確實知道自己的祖先來歷,這種華夏認同肯定會崩解。那麼, 現代的中國,到底要如何自處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